怪獸部落紓壓貓砂實測開箱心得
 
養貓的大家應該都知道,貓咪是很玻璃心(?)的生物,常常因為缺乏奴才陪伴、家中環境有變化如:新成員的加入。而導致壓力大,產生行為問題。常見的像是:舔肚子毛舔到禿禿的、半夜亂叫、亂尿尿、常突然暴衝等。剛養貓時還沒這麼了解,直到我家的果果在我加入新的公司、工時拉長較晚回家後,就頻繁發生尿床、把肚子舔禿的問題,我才深入探究得知。
 
今天開箱貓砂,也想順便與大家分享我之前在 PTT、FB社團、貓行為學家文章等地方搜集的資料,關於貓咪的壓力來源以及可能應對方法。另外也跟大家分享一款主打「紓緩壓力」的怪獸部落紓壓貓砂實測心得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
【貓咪壓力大的行為?】
 
  1. 亂尿尿:如果平時都會尿在貓砂盆裡,某天突然亂尿在其他地方時,除了對於貓砂、貓砂盆友意見之外,很有可能就是貓咪壓力太大的警訊。此時千萬不要罵貓咪,反而會讓壓力更加惡化哦!
  2. 貓咪一直叫:如果不是出自於要求性的喵喵叫(如:討飯),而是半夜突然有亂叫的現象,很有可能就是緊張有壓力的表現。
  3. 過度理毛:如果突然發現身上某塊貓咪舔得到的部位,開始有禿毛情況,請立即請帶去獸醫問診,若排除皮膚問題,就可能是壓力大的表現。
  4. 攻擊、破壞行為:原本性格穩定的貓咪,突然變得對人敏感、有攻擊性的話,請先就醫排除是疾病疼痛導致的性格變化,若無疾病,就有可能是壓力造成。
  5. 精神、食慾不振:同上,因有許多疾病都可能導致貓咪食慾差、精神差,須先就醫排除疾病問題。
  6. 來回踱步:大家看過動物園裡面的動物,有來回踱步的現象嗎?有些貓咪在壓力大時,會焦躁地按照固定的軌跡來回踱步,最常見的就是繞著圓圈行走,或是沿著「8」字的形狀行走。

【壓力大的解決方案?】

  1. 讓環境更豐富:貓咪需要足夠的垂直空間,也就是不止一條、至少 180cm 以上的路線。建議家中設置幾個貓跳台讓貓咪可以待在高處,讓他們更有安全感也不會無聊。
  2. 足夠的躲藏空間:準備多個貓窩、空箱讓貓咪在有壓力的時候,有地方可以躲藏,紓緩貓咪的壓力。
  3. 常陪玩、撫摸:奴才的陪伴對貓咪來說,其實是很重要的,請多花一些時間與貓咪互動,讓他們的生活不無聊!
  4. 多貓隔離:若貓咪已經開始有打鬥的現象,請先隔離後諮詢行為學家的幫助。
  5. 使用費洛蒙:貓咪臉部費洛蒙可以幫助降低因環境緊迫產生的行為問題。

【貓咪壓力大的可能原因?】

  1. 新成員的加入、多貓生活:貓咪與新成員可能發生搶奪地盤、食物而打架,因此其實家中的新成員,很容易成為貓咪最大的壓力來源,第一次帶新成員進入家門,請務必不要讓他們直接接觸,先隔離並從氣味交換開始認識。
  2. 環境的變化:大家可能都有經驗,每次帶貓咪出門時,多數貓咪總是出了家門性格就大變(膽小、容易受驚嚇)。環境的變化對於貓咪來說,很容易造成壓力,因此,在初步搬家時、傢俱有大變動時,請給貓咪有足動的藏匿空間,讓他們感到安心。
  3. 空間的不利於貓咪生活:空間過於狹小、噪音多,或是沒有足夠垂直空間、窗外景色讓貓咪能夠隨時紓壓的環境,也很容易讓貓咪壓力大喔!
【什麼是費洛蒙?】

費洛蒙是動物間用來溝通、交換訊息的一種自然化學物質,坊間有許多產品合成模擬貓咪費洛蒙,藉由釋放貓咪熟悉的費洛蒙,幫助貓咪降低因為環境緊迫而產生的行為問題。其中臉部費洛蒙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,可以幫助貓咪辨識周遭環境的變化,標記熟悉的環境。在什麼情況下會建議使用貓咪費洛蒙呢?答案:在貓咪壓力大、出現行為問題時。獸醫行為醫學者 Patrick Pegeat 曾建議,費洛蒙不應該只侷限應用在改善貓咪行為問題,也可以進一步使用在日常生活中,例如:改善動物去獸醫院檢查及治療時的緊張情緒,或是幫助需要住院的動物們放鬆、紓壓。

其實自從果果之前發生情緒問題後(舔到禿毛、亂尿尿),我就有在長期購買費洛蒙使用。因此看到網路上這個號稱「市售第一款添加費洛蒙的貓砂」我馬上就下單體驗了,因為目前我不是很滿意手邊的貓砂,也覺得裡面如果有費洛蒙可以幫助調適果果的心情也還不錯。

怪獸部落紓壓貓砂實測開箱心得

一開始我對費洛蒙的功效半信半疑,但一開始給他聞完費洛蒙紓壓貓砂之後她就出現與平時不同的反應,一直挖包裝要我趕快開,好像我買回來的是零食一樣...

怪獸部落紓壓貓砂實測開箱心得

首先,我倒砂的時候是「完全沒有」看到粉塵,這個部分超棒!

果果是對貓砂很挑的貓咪,記得上一次我幫她換了某一品牌的貓砂,她走進去踩了踩當天沒上廁所,隔天早上馬上尿床...所以我對新砂都會怕怕的,但是這款她走進去之後聞了很久(到底有什麼好聞)然後就開始一直挖一直挖.....

怪獸部落紓壓貓砂實測開箱心得,居然一放下去馬上拉一坨!

然後!居然!立馬拉了一坨!明明舊的貓砂盆放了一整天啊,居然一放下去就拉是什麼意思?

後來她上完廁所,還跑到貓抓墊上面瘋狂抓抓,很像很鬆一樣,這個費洛蒙紓壓貓砂的舒壓效果太有感了耶!

怪獸部落紓壓貓砂實測開箱心得,包覆力非常好

回頭檢查一下紓壓貓砂的除臭力、包覆力,紓壓貓砂包的很緊實,另外他在我面前上完+埋好,走了之後我鏟出來完全沒味道。

怪獸部落紓壓貓砂實測開箱心得,凝結力非常好

另外最近讓我最頭痛的是上一款貓砂黏底、黏邊、碎裂的情況很常發生,這個部分也測試給大家看,直接倒水在我最害怕的圓角。鏟起來毫不費力,沒碎之外,那個切面超扎實、也不黏邊喔~

怪獸部落紓壓貓砂實測開箱心得,不黏邊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果媽心得】

怪獸部落紓壓貓砂實測開箱心得總結

費洛蒙:★★★★☆|有觀察到行為改變,會想長期使用,但可以再觀察久一點,看效果是不是能持續

凝結力:★★★★★|凝結很快,轉角也輕鬆剷除

除臭力:★★★★★|聞不到味道,我有一天還忘記鏟

粉塵:★★★★★|目前用了兩包完全沒問題

總結來說,這款貓砂的基本表現都很棒,重點是如果讓貓咪可以上廁所就讓心情開心愉悅,何樂而不為!

目前他們有免運的體驗方案,試試看如果喜歡的話,用寄倉制我個人認為是很划算的,已經買了32包的組合打算長期使用。

螢幕快照 2021-12-12 下午8.42.50

🔸 費洛蒙紓壓貓砂購買資訊

雖然這次開箱的是紓壓貓砂的「礦砂款」,但他們也有「紓壓豆腐砂」喔!(下次有機會買來在開箱給大家)

可以上他們的官網買。使用果媽的優惠碼 LM@26997,總共折 $50

>> 點此購買紓壓貓砂

arrow
arrow

    果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